经管学院与理学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1

11月8日上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理学院党委书记龚维华带队到经管学院励学楼201会议室,联合开展课程思政调研和研讨活动。两个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责任教授、支部书记及班导师代表2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宾主持研讨活动。

王伟宾书记介绍了高校课程思政的概念的提出和工作内涵,并汇报了学院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中的实践探索与工作思考。他指出,高校课程思政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研究的全过程,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将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都突出育人价值,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龚维华书记指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三全育人”,一定要抓住“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这一关键点,用好教学这一主渠道,解决好教师“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这一根本问题。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不是简单增开几门课程,也不是增设几项活动,而是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将“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基因式融入到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

在交流研讨环节,双方围绕当前课程思政和数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心与心的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工作是当前和今后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今后可以通过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和实施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等形式的活动,使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从而为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随后,大家就经管学院学生数学中存在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考研数学成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理学院教师给予了科学的建议与指导。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