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经济管理学院组建于1994年,历经学部和学院两种体制。学院前身管理系、经济系分别始建于1981年和1982年。

1980年,在北京冶金机电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前身)冶金系组建成立了管理工程专业筹建小组,并由冶金工业部牵头,由我校与东北工学院 (现东北大学)共同开展冶金系统相关院校管理专业骨干师资培训,颁发两校管理工程专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院由此开始了经济管理教学,成为全国较早开办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1981年在冶金系的基础上组建并成立了管理系,学校将炼铁、炼钢、轧钢三个本科专业1979级在校学生转为管理工程专业,形成管理工程专业三个教学班,成为了改革开放后最早开办管理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之一。

1982年,冶金系统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学员在我校毕业,成为我校首批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同年,管理系管理工程专业开始面向社会正式招收本科学生。

1982年组建成立了经济系,创办会计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

1984年成立法律系和经济法研究所,筹办经济法专业。

1985年,学校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以管理系和经济系为主体组建成立经济管理学部,设有管理工程学科、技术经济学科、管理信息系统学科、会计学学科、统计学学科、经济法学科。同年获批经济法专业,成为全国理工科大学较早开办法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管理工程专业更名为工业企业管理专业。

1986年,原专科招生的会计学、统计学专业以及新设的经济法专业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1990年,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更名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1992年开办并招收办公自动化专业专科学生,连续招生三届之后停招。

1993年开办并招收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学生,连续招生四届,之后由于市场需求变化停招,2000年恢复招生,并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1994年,在经济管理学部的基础上成立经济管理学院,设有企业管理学科(由管理工程学科和技术经济学科合并形成)、管理信息系统学科、会计学学科、统计学学科、经济法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贸易、会计学、统计学和经济法等五个本科专业。同年,在1981-1994年陆续成立的管 理信息实验室、会计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组建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学院的本科教育初具规模。

1996年,学院获批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7年开始招生,学院由此开始了研究生教育。

1997年,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更名为经济管理仿真实验中心,学院的实践教学逐步走向规范。

199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更名改为工商管理专业、经济法专业更名为法学专业。同年,学院获批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9年开始招生。

1999年,以数量经济研究所(1985年设立)和财政金融研究所(1990年设立)为基础组建成立了经济研究所,原企业管理学科和管理信息系统学科合并组建了工商管理学科,同时设立了经济学学科。

200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恢复招生。同年,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法学专业在秋季招生的同时,还参与了全国春季招生,分别招收了1届、4届和5届本科学生。

2001年,学院成立管理研究所。

2002年,统计学学科整体划入理学院;学院的经济管理仿真实验中心接收了职业技术学院转入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工商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二学位的学生。

2003年,学院获批企业管理专业和法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立了法理学研究所;获批开办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成立工程管理学科。同年,学院本科专业开始派学生到国外友好学校进行交流学习。

2004年,企业管理专业和法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2005年,开始实行院、系体制。工商管理学科和工程管理学科合并组建了管理系,在会计学科、经济学学科、经济法学科的基础上分别组建了会计系、经贸系、法律系(法律系同年整体划入文法学院)。同年,学院获批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成立了高技术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仿真实验中心更名为经济管理实验中心。

2007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成立了会计研究所;学院本科专业开始接受国外留学生。

2008年,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点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经济管理实验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学院获批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

2010年,组建并成立了MBA教育中心,MBA开始招生;学院开始具有本科生面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同年,会计学专业被批准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接收专升本学生。

2011年,学院获批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学院的学科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2年,高技术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校属研究机构;学院成立工程管理研究中心、公共支出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3个院属研究机构;北方工业大学MBA联合会成立;学院与美国东田纳西大学合作开办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英语教学特色班。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成立。

2013年,学院成立汽车企业管理与创新研究所、项目管理研究中心2个院属研究机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别开设国外留学中文教学班和英文教学班。

2014年,学院与美国中田纳西大学合作开办工商管理专业3+2本硕连读项目,与美国东田纳西大学合作开办会计学专业3+2本硕连读项目;学院获批会计硕士(MPAcc);学校机构调整,工程管理专业、工程管理研究中心、项目管理研究中心调整至土木工程学院,管理系更名为工商管理系;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调整为二级党的委员会。

2015年,学院与石景山区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区工商联)共建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北方工业大学优势学科。MPAcc教育中心成立,MPAcc开始招生;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开办外国留学生班。学院本科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首次按照工商管理大类招生;管理系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开办 “互联网物流”本科专业双培项目,会计系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合作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外培项目;经贸系“经济与管理国际班”开始招生;获批“经济与金融”本科专业。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分会成立。

2016年,经贸系更名为经济系,“经济与金融”本科专业开始招生。与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合作共建成立校级研究中心“石景山发展研究中心”;学院成立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创新金融研究中心、企业管理智能决策研究中心。

2017年,石景山发展研究中心升格为“京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达到战略合作,联合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学院”。

2022年,经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校正式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

2023年,学院成立能源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目前,经济管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系、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以及MBA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设有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京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高技术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管理研究所、会计研究所、公共支出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汽车企业管理与创新中心、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创新金融研究中心、企业管理智能决策研究中心和能源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开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金融四个本科专业;在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下,开设有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同时具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