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燕京八绝,讲好中国故事

——北方工业大学非遗传承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29

“中华文化耀千年,燕京八绝代代传。玉雕牙雕和雕漆,金漆花丝两镶嵌。京绣宫毯景泰蓝,工匠精神永流传。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自信记心间”。随着暑假的到来,有这样的一群同学开始忙碌了起来,他们利用假期进行弘扬燕京八绝非遗文化的社会实践,在调研中增加阅历、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他们就是北方工业大学燕京八绝文化讲解实践团的同学。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非遗文化,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化和深入,经济管理学院以“走近燕京八绝 讲好中国故事”为实践主题成立了燕京八绝文化讲解实践团,最终,该实践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

该实践立足于北京著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的传承,挖掘“燕京八绝”背后的故事,讲述工匠精神。

假期里,实践团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陆续来到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录制燕京八绝文化讲解小视频。每一组的同学选择“燕京八绝”其中之一的工艺,以“技艺+展品”相结合的方式,录制讲解小视频。每一位同学在镜头前,细致而又流畅地讲解着燕京八绝的工艺知识,讲述着耐人寻味的工匠精神。

在讲解前,实践团成员需要进行严谨认真的知识准备,由于录制的讲解视频需要进行推广,因此,每一句话的表述都十分关键。“燕京八绝蕴含了深厚的工匠精神,而我们在录讲解的视频也要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实践团成员陈淼淼说。后期,实践团成员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宣传,吸引了身边更多同学观看燕京八绝文化讲解视频。

“中华文化耀千年,燕京八绝代代传。玉雕牙雕和雕漆,金漆花丝两镶嵌。京绣宫毯景泰蓝,工匠精神永流传。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自信记心间”,这是实践团成员创作的燕京八绝小口诀,为宣传推广燕京八绝文化贡献力量。

“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宫毯、京绣为代表的八大类宫廷技艺,充分汲取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堪称中华文化瑰宝,这些技艺的背后是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学习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根发芽”,实践团队长于润泽同学说。

同学们能够走出校园,走进艺术馆,走近非遗文化,感受历史脉搏,在这些匠人的作品中触摸这张北京非遗文化“金名片”,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而言,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在燕京八绝艺术馆看到的的不只是承恩古刹的庄严气派,不只是苍松翠柏的根深叶茂,不只是燕京八绝的悠悠古韵,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时代的文化产物,是世世代代的智慧结晶”,实践团成员刘嘉颖说。

实践团重视媒体宣传工作,在实践活动注重挖掘实践故事,利用多个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弘扬燕京八绝非遗文化。团中央学校部公众号、北京晚报、石景山等平台先后报道了实践团的活动成果。

长期以来,经济管理学院与燕京八绝艺术馆深入合作,在开发教育资源、弘扬非遗文化上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实现了非遗文化的社会价值和高校育人水平的双提升、双促进。

相关新闻宣传报道

1、团中央学校部: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AzNDE3NA==&mid=2659644245&idx=1&sn=b1595b160fbfd21dffc6048178fea521&chksm=bdb3ff048ac4761221feca29b6eb7759e3303b4cbd8d38d14d34195660c3775e8d5ee70bacd8&scene=0&xtrack=1&key=a44c7f80aa02511fa9e0adb7a408739e1114a58548c34afe8ed6d110de18e94623ec4d8efe1a0d45cc5a6eae217342b12053d51aaf40695e85631497ceff317962ebda8bdd228307b6e20b1da07db3e6&ascene=1&uin=MjM4NTk2ODYxMg%3D%3D&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60833&lang=zh_CN&pass_ticket=uoak1oXUaKK8mW%2BBSYH2oK63AbPWVKpx3z%2FV9VHhlG3vPekcJJNlPPQuCr9wUlcc

2、北京晚报:https://www.takefoto.cn/viewnews-1855192.html

3、石景山报:http://sjs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205543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