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10-15

概况

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9月,由原数量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和财政金融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合并而成。目前,本研究所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培养方向,其中数量经济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经济研究所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和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工作,组织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管理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资源,以及图书、资料等资源。

本研究所是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等多家全国性学术团体的集体会员,《预测》杂志理事会会员,同国内外相关单位保持着密切学术交流与合作。多名教师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价格协会等全国性学会担任理事或其他学术职务,并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书平 教授。

经济研究所依托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的师资力量,拥有研究生导师14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在研究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

研究领域

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研究所在应用经济学领域,形成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包括:

(1)数量经济学方向。本方向以金融衍生品、大宗商品、京津冀社会经济问题等为研究对象,以经济理论和统计资料为基础,综合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和机制设计理论、数据挖掘等方法,研究金融衍生品和大宗商品的定价、交易策略设计与预测,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2)国际贸易学方向。本方向立足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两区”建设,以国际经贸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投入产出分析等理论和方法,聚焦于国际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对外投资特别是北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等热点问题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3)产业经济学方向。该方向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基础,运用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博弈论、系统动力学等研究方法,重点研究农业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政策、平台经济及反垄断,以及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等领域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