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10-15

概况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和教学科研新形势的需要,依托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教师资源,2002年成立了管理研究所。研究所拥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硕士学位点,设有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企业投资与项目管理、技术创新与价值工程、项目评价与决策等研究室。管理研究所的主要职能是承担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二级学科的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工作,管理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资源,以及图书、资料等资源。

管理研究所所长:陶晓波 教授

管理研究所依托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的师资力量,拥有研究生导师26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6名,讲师1名,22名导师具有博士学位, 4人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研究领域

经过多年的发展,管理研究所在工商管理领域形成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以研究北京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问题为专长,包括:

(1)市场营销与战略管理。针对市场营销和战略管理的理论及方法展开研究,力求解决企业营销和战略管理实际问题。

(2)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主要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及组织设计与变革的理论和方法。

(3)企业投资与项目管理。主要研究企业投资与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投资与项目管理分析与决策等。

(4)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主要研究创新和创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包括管理创新和创业管理基础理论、管理创新和创业管理前沿、企业管理实践问题的创造性研究等。

(5)技术创新与价值工程。宏观上研究国家创新体系、产业发展的技术轨迹、区域集群技术创新及国家科技政策等;微观上研究企业技术管理、创新能力与发展战略、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等。

(6)项目评价与决策。研究组织内部多种项目的计划、调度、控制和统一管理;将绩效评价应用于项目中,研究针对项目的绩效评价方法和体系;研究项目管理的工作原理和流程,在此基础上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包括程序设计的研究;研究项目风险的预测、评价方法和理论。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