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27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办于1993年,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高,专业育人经验、做法被“人民之窗”等媒体多次报道,具有良好的社会口碑。2019年成为国际商科专业认证ACBSP会员,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理论基础扎实、实务精通、国际商务谈判能力突出”为培养特色。实行基础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实训并重的培养模式。强调对学生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业务技能、相关法律知识、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更强调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北京创新驱动战略需求,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拥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基础,系统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相关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应用型国际经贸专门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依托北方工业大学信息、计算机等学科优势,突出“新工科+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办学特色,开设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国贸课程;满足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人才需求契机,重视国际化办学,建立“联合培养+交流项目”国际交流平台,设立2+2双学位班型,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推进培养国际经贸人才;重视商务沟通与国际商务谈判能力培养。为学生搭建“校内师资+业界精英”知识学习平台、“案例分析+模拟实验+顶岗实习+学科竞赛”实践演练平台,多次获全国高校商务谈判大赛一等奖。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经济系在编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其中,博士后3人),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北京市青年英才1人;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经济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项目7项、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与企业横向合作课题多项;发表论文数百篇,编著教材10余部。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政府部门批示转化落地及国家级学术团体奖励,逐渐形成了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产业经济学等方向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

专业教师注重教学研究,近年来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次;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及其他教材5部。2021年获北方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3门;2016年获北京市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 ☆  近年成果与荣誉:

孙强老师荣获2014年度农业部软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姜延书老师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结项证书

孙强老师荣获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

第29次年会一等奖

孙强老师负责的《国际经济学》课程被评为

北方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


  • ☆   教师部分荣誉证书

潘素昆老师在2018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征文中荣获三等奖

王昕宇老师在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中

荣获二等奖

郑春梅老师荣获2014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孙强老师获聘中国价格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 ☆   教师部分专著与教材


  • ☆   名师进课堂活动:

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

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华北电力大学高建伟教授


  • ☆   学生获奖及科研成果

发表产业组织评论

2018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有道商创杯”

商务谈判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

学生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

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

学生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

竞赛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


五、培养效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就业口径宽,毕业生实际就业部门包括:对外经贸及管理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银行和其他经济部门以及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平均为95%左右,升学率平均19%以上。从就业去向看,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度达到80%左右。根据麦可思发布的报告,本专业2019 届毕业生对目前工作满意度为 98.99%,在校内各专业中位居前列。本专业毕业生在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中列第63位。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为 95.3%。本专业每届学生都能得到实习单位写来的表扬信,每年都有毕业校友单位招聘本专业毕业生,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良性循环。

本专业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六、教授谈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刘颖教授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93年,是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突出“新工科+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办学特色,面向国家、北京创新驱动战略需求,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拥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基础,系统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相关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应用型国际经贸专门人才。

本专业具有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博士学位24人、高级职称13人。本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视商务沟通与国际商务谈判能力培养。为学生搭建“校内师资+业界精英”知识学习平台、“案例分析+模拟实验+顶岗实习+学科竞赛”实践演练平台。专家、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给予高度评价。本专业在校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连年保持在90%左右,近年来获各类国家及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学生达到30%,升学率达到19%,就业率达到95%。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携手梦想,迈向未来!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