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27

一、专业简介

2012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正式增设经济与金融专业,专业代码020307T。截至2020年,全国共计新增70所院校开办本专业。

为适应国家经济金融全面对外开放和北京城市功能新定位的需要,经过教育部批准,我校经济与金融专业于2016年正式招生。

2019年,我校该专业成为国际商科专业认证ACBSP会员。

2021年,我校该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该专业进入A类评级,排名全国第七。

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该专业继续保持A评级,排名全国第七,办学质量受到肯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时代北京城市发展战略定位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适应新型开放经济条件下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具有系统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悉国家经济与金融政策法规,适应金融发展新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问题分析和金融实务操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培养新商科人才为导向,坚持“以习固学、以赛促学、以赛带教、教研合一”的总路线,探索形成了多层次“教-习-赛-研”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教”-借助“互联网+”和“智能+”多课堂协同推进混合式教学;“习”-强化内外协同共建,强化实践训练,实现“以习固学”;“赛”-发动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全员参赛提高应用能力,实现“以赛促学”;“研”-运用“OBE”理念开展教学研究,实现“教研合一”。

自2016年招生以来,“教-习-赛-研”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实践并获得社会的认可。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七,评为A类。学生应用能力突出,2021年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第七届“东方财富杯”金融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包揽国赛阶段北京地区高校前5名。2018年首届全国“银科控股杯”智能交易大赛中,本专业团队仅次于当年的冠军队南京大学,获全国亚军,并获取奖金5万元人民币及20%的实盘收益(实盘本金50万人民币)。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经济系在编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北京市青年英才1人;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青年教学骨干教师2名。多名教师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世界经济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价格协会等全国性学(协)会担任常务理事或其他学术职务。

专业教师始终坚持教学第一、学生第一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其中,专业教师获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次、获批北方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北京市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大赛三等奖1项、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承担教改项目几十项。2021年,团队教师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4项。

近年,经济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项目7项、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农业部项目2项、能源局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面上项目9项,其他省级项目3项,与企业横向合作课题几十项;发表论文数百篇,编著教材10余部,发表专著20余部。

经济系具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招收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其中数量经济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 ☆  近年成果与荣誉:

《国际经济学》获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金融学》获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人民之窗》报道团队产学协同育人经验

《人民之窗》报道团队课程思政经验

《人民之窗》报道经济与金融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微观经济学》课程置于哔哩哔哩网站的资源获社会好评


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全国第七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全国第七


人民政协报报道团队课程思政建设



  • ☆   教师部分荣誉证书

郝凯-2004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郝凯-经管学院课程思政说课一等奖

郝凯-校青年教学骨干教师

李洪梅-2014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李洪梅-北京市“创想杯”微课大赛三等奖

王昕宇-2018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刘颖-国家粮食局颁发“全国爱粮节粮之星”

刘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刘颖-受聘湖北省智库专家

孙强-教改论文获省部级奖

孙强-科研项目成果获得农业部软科学成果三等奖

王莉娜-科研成果获民政部三等奖

王书平-获2015中国管理科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王书平-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管理优秀论文三等奖

王书平主持编制的“中国铜用量景气指数”被国际铜专业协会采用

李洪梅-北京市“创想杯”微课大赛三等奖奖牌

王学成-2022年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王学成-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赛优秀指导老师

张蜀林-长三角金融雏鹰大赛优秀领队奖

张雪峰-校级青年教学名师

王学成-校级大创项目二等奖指导教师



  • ☆   教师部分专著与教材




  • ☆    名师进课堂活动:

名师进课堂-程国强

名师进课堂-东艳

名师进课堂-高建伟

名师进课堂-叶梅

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参观中信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名师进课堂-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商业学院Lenka教授

  • ☆  学生获奖及科研成果

“东方财富杯”部分获奖学生与指导教师合影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有道商创杯”(2019)

“法大杯”2018年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获奖

“银科控股杯”智能交易大赛全国亚军、奖金5万元(2018)

“银科控股杯”智能交易大赛亚军(2018)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赛(2019)

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获奖(2019)

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赛(2020)

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获奖(2020)

第七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赛(2021)

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赛(2019)

全国“港湾杯”策略模拟交易大赛(2019)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赛品牌策划赛中国区一等奖(2021)

学生参加“东方财富杯”金融赛

首届长三角金融雏鹰大赛(2021)

五、培养效果

1、毕业生去向符合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超过95%,就业专业相关度达74%,平均升学率为30%。

考研去向中,经济与金融专业已毕业的三届学生多名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财政部财科所、湖南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就业学生中,金融业占比35%,去往国有企业、政府或事业单位占比42%,从事职业集中在金融、财务、审计等岗位。毕业生就业去向与本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相吻合,符合北京城市定位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需要。

2、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根据麦可思数据,2020年本科生毕业生数量较多的10个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就业质量中,“金融学类”专业月收入为5587元,列第6位。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在十大行业类的就业质量数据显示,在金融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月收入为5769元,就业满意度为73%。

3、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好

用人单位第三方机构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满意度评价逐年上升。近三年,用人单位满意度数据从85.86%上升至93.59%。本专业毕业生工作中的务实作风、专业素养及职业道德广受用人单位好评,相关单位通过各种渠道专门招聘本专业学生。毕业生的职业归属感及认同感增强。用人单位、学校、毕业生实现三方共赢。

六、教授谈专业

经济与金融专业王书平教授

经济与金融专业面向未来,更好地融合经济学与金融学的知识,整合了两大专业的学科优势。本专业将学生对金融学的分析技巧和操作方法的掌握,建立在全面扎实的经济学基础之上,使之更加深入和灵活;而金融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训练,也为经济学的学习提供了用武之地,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本专业设置了通识类课程、基础类课程、经济类课程、金融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等六个模块,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与要求,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掌握全面知识,另一方面,满足特色前沿知识的学习。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形成了专业特色优势凸显、社会评价良好、培养过程质量高、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前景广阔的局面。

随着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需求呈现加速递增趋势。欢迎同学们报考经济与金融专业,开启美好的人生未来!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