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27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自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办学历史悠久,目前专业综合排名位居北京市属院校前列,2019年成为国际商科专业认证ACBSP会员,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设战略与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商业智能应用三个方向。

专业培养具备以下特色:

1.紧密结合“区域+产业+企业”需求,形成了新需求导向的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有机融入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应用等系列新工科知识模块,形成了“管工融合”新的培养体系。

3.有效衔接不同培养环节,形成了工商管理专业“学训赛创”全链条闭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经济学和互联网技术知识,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战略管理、大数据管理等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互联网思维,较高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管理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秉承“理论课精选精讲,实践课贴近实战”的教学理念,突出专业的应用性和综合性特点。在培养过程中,课堂教学和多样化的管理实践交叉渗透,为学生搭建起了“教授、专家、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共享知识的学习平台和由“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模拟实验、顶岗实习实战演练、专业学科竞赛”构成的实践平台,做到英语学习、实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四年不断线,教学内容与国际商学院接轨。除了本校四年的学习模式,学生还可以通过“3+1”、“2+2”、“3+2”等双培、外培联合培养模式,到国内外重点高校学习或毕业申请出国的方式留学深造,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了多种选择。

四、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系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名。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其中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4人先后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名教师分别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市场学会等专业学术团体中担任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另有一批在政府机构、公司等相关部门任职的兼职教师队伍。近5年,专业教师共完成各类项目11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4项。

专业教师注重教学研究,2019年成功申报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近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专业骨干课程《市场营销管理》为北京市级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市场营销管理》教材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为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管理学》被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国家级“金课”。“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本科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 ☆  专业教师获奖


赵继新老师荣获2021-2022年度北京学联

“我心目中的大先生”

赵继新老师荣获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赵继新、张立章、纪雪洪、张淑谦、童泽林、牛天勇、

黄凌灵老师荣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荣获中国商学院最佳产教融合商学院奖项

专业教师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持续产出研究成果

专业教师研究成果获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

专业教师获2018年中国产业学研促进奖

许研等老师荣获2014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

罗文豪老师荣获2016年北京市属高校“创想杯”

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程应用大奖赛二等奖

专业教师被聘为中国质量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杨一翁、陶晓波等老师荣获第一届休闲与旅游科学前沿论坛暨江苏省旅游学会第三届青年旅游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NetSicX会议证明




  • ☆   主编教材与专著:







  • ☆   企业家进课堂:


北大纵横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吴敏

北京中电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北京轩喆管理顾问公司 

首席顾问

联想集团数字化转型高级总监高汪军-1

联想集团数字化转型高级总监高汪军-2

联想集团数字化转型高级总监高汪军-3

壹点壹滴幼教云总裁张缪兴-1

壹点壹滴幼教云总裁张缪兴-2

壹点壹滴幼教云总裁张缪兴-3

首钢股份营销中心总监陈源

唐山金睿达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董事长王强




  • ☆   学生获奖及科研成果: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

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营销模拟决策竞赛全国总决赛

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

清华大学体育营销案例分析大赛


五、培养效果

工商管理专业多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生。毕业生出国升学比例约为14%,专业合计升学率为37%;从就业去向看,分布比例较高的前4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27%;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占2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12%;金融业,占10%。毕业生就业去向与本专业的培养定位和目标吻合度高。

本专业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教授谈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张欣瑞教授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独立从事各部门管理工作的管理者。懂技术、明市场、善沟通、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最为稀缺,有效供给不足。本专业管理人才培养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管理从本质上讲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卓越的管理能力是在掌握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具体工作实践和实际问题的处理逐渐积累起来的。因此,学生在校期间要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实验实训平台,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有意识地多接触社会和企业,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走进实验室,走入企业进行学习实践,积累从业经验,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这样在求职时才更具有竞争力,也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或走上管理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信息化时代,对资历经验的依赖逐渐降低,对创新和专业技能需求迫切,这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机遇。在校期间,学生应该在学习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的同时,掌握数据处理方法,强化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互联网思维,了解互联网技术,知晓互联网运营,善于利用互联网为管理决策服务,从而获得用人单位青睐。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