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7-08

一、专业简介

北方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全国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中较早开办会计学专业教育的院校之一。2005年、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分别设立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在北京市属高校专业评估中名列第3位;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1:注重CPA职业能力培养。围绕注册会计师(CPA)职业能力规划专业课程,强化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和会计职业能力基本训练,与会计人才市场需求紧密结合。

特色2:注重国际化培养。通过设置专业双语课程强化外语应用能力;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办联合培养项目;引入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培养方向,在校期间考取ACCA证书,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财经法律基础,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系统掌握会计领域相关知识,实践能力较强,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会计、财务与审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经过近40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办学层次和坚实的学科基础。在“以德为先”统领下,形成了一个依托优势,两个学科支撑,三个人才培养平台,四个“四年不断线”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1)一个依托优势。本专业依托学校多科性工业大学综合优势,突出“新工科+会计”的专业建设目标导向,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和迅速适应企业数字化进程对财会职业人才的实践管理能力要求。

(2)两个学科支撑。学院有经济学、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会计学专业可以综合利用二者的发展优势,培养懂经济、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管理人才。

(3)三个人才培养平台。会计学专业搭建了“校内师资+会计名家+业界精英”知识学习平台、“案例分析+模拟实验+顶岗实习+学科竞赛”实践演练平台、“联合培养+交流项目”国际交流平台,有利于开拓学生的专业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

(4)四个“四年不断线”。专业开设的信息技术应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英语学习课程均保持四年不断线,持续增强学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现代商业模式变化和职业国际化的能力。专业执行“班导师”制度,为入学新生确定专业教师作为班导师,全程导思想、导学习、导生活、导职业规划。

此外,专业与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英国中兰开夏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3+2”、“2+2”以及短期交流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积极拓展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四、师资力量

会计系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23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资格证书,3人拥有注册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资格证书。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高校育人标兵1人,北京市先进会计工作者(会计教育系列)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属高校拔尖人才1人 ,北京市属高校青年英才1人,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1人。

近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等多项教研项目;先后承担各级各类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的研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财会税审规划咨询服务。开发的财政管理及财务会计类软件多次荣获国家软件著作权;多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全国性会计类专业协会优秀论文奖。

2005年,《基础会计》课程被评为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

2008年,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2009年,会计学专业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0年,会计系完成的《应用导向的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设计及实践》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1年,会计系被北京市教育工委评为“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

2012年,会计系一项教改课题获得北方工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会计系教师编写的案例入选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014年,会计系教师编写的教材《财务报告分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2014年,会计系教师制作的课件获得北京市属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优秀奖。

2016年,会计系教师的4项教学辅助软件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

2016年,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北京市高校专业评估中名列市属高校第3位。

2019年,入选北方工业大学一流专业。

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基础会计》课程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教材。

2021年,《会计学原理》课程组被评为北京高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 成果与荣誉

 

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北京市教育工会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级精品课程

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
  • 教师部分荣誉证书

 

刘永祥 北京市教学名师

刘婉立 北京市优秀教师

赵贺春 北京市先进会计工作者

刘永祥 北京高校育人标兵称号

于国旺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李宜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二等奖

于国旺 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

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

于国旺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黄晓蓓 入选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

 

 

  • 教师部分教材与教辅








 

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 教师部分学术专著




  • 名师进课堂活动

名师进课堂-耿建新

名师进课堂-杨有红

  • 学生竞赛及获奖

毕马威学科竞赛小组

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总决赛颁奖

赴香港参加学科竞赛

学生在国外高校参加辩论赛

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

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最佳击球员

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

2019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

2019优秀组织奖

2020ERP优秀组织奖

2021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1年金蝶云管理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

2021年金蝶云管理创新大赛区域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最佳院校组织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照片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照片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最佳院校组织奖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五、培养效果

本专业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近年来,有近30%的毕业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会计学院、对外经贸、北工商、首经贸、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从就业去向看,分布比例较高的是大型国企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占比32%和25%;会计师事务所占比12%;外企占12%;行政事业单位占比8%;其他单位占比11%。毕业生就业去向与本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吻合度高。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工作满意度高,每年都有毕业校友单位通过各种渠道专门招聘本专业毕业生,毕业生在工作中也得到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六、教授谈专业

会计学专业赵贺春教授

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无论是企业、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还是政府机关,会计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会计学本科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积极进取的精神、宽厚的会计学知识以及从事会计工作的技能,为其未来成长为财务总监、注册会计师等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