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本科学生注册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2-04-02

2017 年 9 月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委员会通过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注册管理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注册工作内容

注册手续包括选课登记、缴纳相应学费、学生到校报到。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到校办理注册手续。

二、注册时间安排

选课时间:上一学期的考试周(一般为第 17—18 周)。

报到时间:学期开学前的周末。

缴费时间:选课工作结束后至报到截止时间。

补考时间:学期开学前 1 周的周五至周日。

毕业资格申请时间:秋季学期开学 2 周内。

三、选课

学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选课操作,只有选课中签且进入个人课表的课程,学生才有资格进行课程修读。学校每学期的课程开设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及学校教学资源情况而安排的。通常,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可供学生选择修读。

(一)选课依据

学生依据本专业本年级的教学计划及班级课表进行选课,并结合个人学习计划咨询专业指导教师。

(二)选课限制

1.选课冲突限制。学生不能选择上课时间有冲突的课程,抽签时将随机删除相互冲突的课程。

2.最高选课学分限制。学生每学期选课学分不能超过 40 学分(1—16 周的所有课程累计)。若所选课程超过 40 学分,抽签时将随机删除部分课程。

3.先修课程限制。学生选课时需注意课程之间的先后逻辑关系,抽签时将删除缺少先修课成绩的本专业课程。

4.公共选修课程限制。学生每学期选择修读的公共选修课程不能超过 3 门。

(三)选课抽签规则

每学期选课一般安排 3—6 轮抽签,同一轮选课,不区分提交选课申请时间的先后,按照每个学生的课堂优先级来进行抽签。因提倡自由选课,从选课一开始,抽签不预留容量,未中签的课程将一直参与抽签(直至选课全部结束)。

所有课堂抽签时均依据课堂属性(包括:课程编码、开设专业、年级、方向)按下表对学生进行分类排序,然后按照剩余课堂容量截取,同类学生之间随机排序。

                              课堂优先级列表

专业

特征

专业方向

特征

年级层次

特征

课程修读

特征

课程考核

特征

高低年级

特征

序号

本 专   业

本 方 向

本年级

首次修读

1

重复修读

不及格

2

外年级

首次修读

高年级

3

低年级

4

重复修读

不及格

高年级

5

低年级

6

外 方   向

本年级

首次修读

7

重复修读

不及格

8

外年级

首次修读

高年级

9

低年级

10

重复修读

不及格

高年级

11

低年级

12

不分方向

所有年级

重复修读

及格

本年级

13

高年级

14

低年级

15

外 专 业

外 方 向

本层次

首次修读

高年级

16

低年级

17

重复修读

高年级

18

低年级

19

外层次

首次修读

高年级

20

低年级

21

重复修读

高年级

22

低年级

23

上表中序号越小,优先级越高,中签概率越大。公共选修类课堂在上表中均为外专业外层次,公选课每中签一次相应的上列分类排序降低一级。

四、缴费

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缴纳相应学费,目前学校统一采用网络缴费方式。

五、报到

学生在完成选课、缴费手续后,必须本人前往学院办理报到手续,包括网上报到及学生证加盖注册章。

联合培养学生(双培学生、参加境外学习项目的学生等),各学院在确认该生在对方学校正常学习(已完成对方学校的注册手续)且已缴纳我校相应费用的情况下,给予网上报到。

六、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Back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