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缩写电子文档撰写规范

发布日期:2022-03-30

2017 年 9 月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委员会通过


出版《北方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选集》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术积累与学术创新,并为后续毕业论文提供示范与借鉴。为了保证《北方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选集》的质量,真实反映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水平,特制定本撰写规范。


一、结构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缩写电子文档必须有标题;作者专业及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中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英文摘要及关键词。以上内容缺少任何一项均视为不符合要求。


二、论文篇幅与排版

论文篇幅理工科限定 10 页以内;管理、文科限定在 7 页以内;用 Word 软件编辑、排版。


三、标题与署名

论文标题用 3 号字,黑体,居中(注意“黑体”与“加粗”相区别),副标题用 4 号宋体,居中。

署名应依次填写作者专业、作者姓名及指导教师姓名、职称,用 4 号字,仿宋体,间隔 3 字符。与标题间隔一行排列,行距按 5 号字。

例:

垂直平面清洗作业机器人设计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苗宇

指导教师 董素华 副教授


四、摘要与关键词

摘要与指导教师姓名间隔一行排列,行距按 5 号字。摘要与关键词(居行首缩进两字符)小 5 号字,黑体,其内容(与之间隔两字符)使用小 5 号字,宋体。

关键词的数量一般为 3~8 个,每个关键词之间加分号,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五、正文

正文部分缩写,要突出中心,言简意赅,术语规范,层次分明,论据充分,条体清晰。图表、公式、程序等要安排紧凑。正文使用 5 号字,宋体,1.5 倍行距。页面设置为 B5 纸,版面规格是上空 62.5px,下空 50px,左空 62.5px, 右空 50px,每页约 38 行,每行约 35 字。

正文与关键词间隔一行排列,行距按 5 号字。

1.文内标题

文内标题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各级标题依次编号。按照国际标准规定,采用 4 级编号,即编号最多为 4 个数、3 个点。文内标题层次分明,节段序号形式如下:

2 (标号、标题 4 号字,黑体;标号顶格,与标题间隔两字符)

2.1 (标号、标题 5 号字,黑体;标号顶格,与标题间隔两字符)

2.2.1 (标号、标题 5 号字;标号,黑体,标题,宋体;标号顶格,与标题间隔 2 字符)

2.2.2.1 (标号、标题 5 号字,宋体;标号顶格,与标题间隔两字符)

如下例:

2 空间飞行器

2.1 飞行器发明历程

2.1.1 时代背景

2.1.1.1 发展历程

2.插图

插图要精选,切勿过大,宽度一般为 175px,最大不超过 300px 为宜。图中文字、符号标注清楚,并与正文一致,字号为 6 号字,宋体。每幅插图均应有图号和图名,图号按文中先后顺序统一编排(如: 图10),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两格,置于图下中间位置。图号和图名使用小 5 号字,黑体。

3.表格

表格均采用三线表,表格左右不放边线,上下两根线宽设置为 3/2 磅,中间一根线宽为 1/2 磅。必要时可加辅助线线宽为 1/2 磅。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表序按文中先后顺序统一编排(如:表 15)。表序与表题之间空两格,置于表格上方中间位置。表序和表题使用小 5 号字,黑体。表中文字为小 5 号字,宋体。表注应在表格下方,空两格,使用小 5 号字,宋体。

4.数字

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测量、统计的数据和公历的年、月、日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如 1985 年不能写成 85 年。历史上的朝代和年号须加注公元纪年。用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以及邻近两个数字并列连用所表示的概数,均使用汉字数字。

5.公式

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论文中重要的或者后文中须重新提及的公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序号,序号加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在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序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缺。公式斜体,式中单位、数字均为正体。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居中)小 5 号,黑体;其内容使用小 5 号字,宋体,单倍行距。“参考文献”与正文间隔一行排列,行距按 5 号字。

参考文献参见《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写作规则》。

注:上角标分为两种:①、[1]。注释用圈码做上角标,例如①。注释内容置于当页横线下方,称为脚注,脚注顶格小 5 号字,宋体。参考文献用[1]做上角标,参考文献置于文章后面。


七、英文摘要与关键词

英文摘要(Abstract)和关键词(Key Words) 使用 5 号字,Times New Roman 字体,居行首缩进两字符,加粗,与内容之间隔两字符。与中文摘要、关键词完全对应,单倍行距。与“参考文献”间隔一行排列,行距按 5 号字。


八、附则

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Back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