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写作规则

发布日期:2022-03-30

2017 年 9 月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委员会通过


一、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组成部分及要求


一篇完整的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应包括封面,题目,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论文目录,论文正文(引言、主体、结论),致谢,参考文献和注释,附录,外文资料翻译及原文等。具体要求分述如下:

(一)题目

题目应准确地表达毕业设计(论文)的特定内容,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范围和达到的深度。中文标题一般在 20 字以内,外文标题一般不宜超过 10 个实词。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二)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是对论文内容准确概括而不加注释或者评论的简短陈述,应尽量反映论文的主要信息,内容包括研究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一般不含图表、化学结构式和非通用的符号或者术语,如采用非标准的术语、缩写词和符号等,均应在第一次出现时给予说明。中文摘要一般为 200~300 字。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是反映毕业设计(论文)主题内容的名词,应采用具有专指性且能覆盖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技术性词条参照相应的技术术语标准)。关键词一般为 3~8 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每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末尾不加标点符号。关键词排在摘要下方。

(三)外文摘要和关键词

论文应有外文摘要,应采用第三人称表达句,谓语动词尽量用现在时或者过去时主动语态。外文摘要和关键词应与中文摘要和关键词相对应,外文摘要前应有毕业设计(论文)的外文标题。

(四)毕业设计(论文)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要求层次分明,页号标示准确,且要与正文中标题一致。主要包括引言、论文主体、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外文资料翻译及原文等。如下例:

目录

1 引言 ······································································································1

1.1 课题背景····························································································1

1.2 交会对接技术发展概况 ··································································3

1.2.1 俄罗斯空间交会对接发展概况 ···················································5

1.2.2 美国空间交会对接发展概况 ·······················································7

2 空间飞行器·························································································20

2.1 空间飞行器的产生 ········································································20

2.2 空间飞行器的姿态表示 ······························································ 23

……………………(省略)

结论······································································································· 50

致谢······································································································· 51

参考文献································································································52

附录······································································································· 54

外文资料翻译及原文···········································································56

注:附录若装订在论文里面,要求按照顺序编排页码,在目录里面体现出来;若单独装订,则不在目录中体现。参考第九条附录部分说明。

(五)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1.引言

引言简要地说明毕业设计(论文)的背景、目的、范围、课题的研究方法及主要解决的问题。对共同承担的课题和前后延续性课题应对自己完成部分、前人研究情况及其与本论文的关系,论文构成及研究内容等进行说明。

引言不要与论文摘要雷同或者成为摘要的解释,不要注释基本理论,不要推导基本公式,若沿用已知理论和原理,只需简略提示,对前人工作只讲与本课题相关的主要结论,并指出文献来源(采用上标注明“文献”或者“见文献”字样),不要展开叙述。引言不宜过长,但应认真撰写,因为它往往是读者注意力的焦点。

2.毕业设计(论文)主体部分

它是毕业设计(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要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层次分明,合乎逻辑,文字简练、通顺。其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部分有以下几点:

(1)章节撰写规范

论文主体部分要分章节撰写,各章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不得使用标点符号,字数一般在 15字以内。要按照三级标题格式撰写。

如例: 2 空间飞行器

2.1 飞行器发明历程

2.1.1 时代背景

----------------(内容省略)-----------------

-----------------------------------------------

2.1.2 发展历程

--------------(内容省略)-----------------

(2)文字

论文中汉字应采用《简化汉字总表》规定的简化字,并严格执行汉字的规范化。字面清晰,不得涂改。

(3)表

表的结构应简洁,采用三线表。如下例,上下两根线宽设置为 3/2 磅,中间一根线宽为 1/2 磅,必要时可加辅助线,以适应较复杂表格的需要。表中各栏都应标注量和相应的单位。表内数字须上下对齐。相邻栏内的数字或者内容相同,不能用“同上”、“同左”、“"”和其它类似用词。应一一重新标注。

1.1   三线表示

x/cm

I/mA

v/m·s-1

h/m

p/MPa

10

30

2.5

4

110

12

34

3.0

5

111


每个表格应有表序和表名,并在文中进行说明。例如:“如表 1.1”。表序一般按章编排,如第二章第 三个插表的序号为“表 2.3”等。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两格,表名中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不加标点。 表序与表名居中置于表的上方,段前间距为 0,段后间距为 6 磅。表序和表名使用小 5 号字,黑体。表中字符为小 5 号字,宋体。

(4)图

图要精选,切忌与文字和表重复,主要包括曲线图、结构图、示意图、框图、流程图、照片等。图中文字、符号标注清楚,并与正文一致。图中字符为 6 号字,宋体。每幅插图均应有图号和图名,图号 按章编排,如第二章第一图的图号为“图 2.1”等。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两格排写并居中置于图下,段前间 距为 6 磅,段后间距为 0。图名和图号使用小 5 号字,黑体。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毕业设计中的插图以及图中文字符号最好用计算机绘制和标出。插图尺寸一般不超过 16开的版心(14.5×537.5px)。

(5)公式

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公式和序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序号按章编排,如第二章第三个公式序号为“(2.3)”。文中引用公式时,一般用“见式(2.1)”或“由公式(2.1)”。公式的序号用圆括号括 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公式斜体,式中单位、数字均为正体。

例:                   W (N1 ) = H0,1 + τ 1 = R(N0 )+ τ 1

(6)数字用法 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各种计数与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如 1987年不能写成 87 年。数值的有效数字应全部写出,如 0.50:2.00,不能写作 0.5:2。用数字作为词素构成 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清朝以前(含清朝)的年、月、日以及邻近两个数字并列连用所表示的概数,均使用汉字数字。表示概数时,数字间不加顿号,如五六吨、十六七岁等。

(7)软件程序 软件流程图和原程序清单要按软件文档格式附在毕业论文后面。

(8)工程图

工程图按国际规定装订,图幅小于或等于 3#图幅时应装订在论文内,大于 3#图幅时按国际规定单 独装订作为附图。

3. 结论

结论是毕业设计(论文)最终和总体结论,是论文的精华。要写的扼要明确,精炼完整,准确适当,不可含糊其辞,模棱两可。要着重阐述自己研究的创造性成果,新的见解、发现和发展,以及在本研究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价值和意义,还可以进一步提出建议、研究设想、仪器设备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在写作格式上,每一项内容可以分条标出序号,也可以每一条单独成段,由一句话或者几句话组成。结论以文字表达为主,但应包括必要的数据。

(六)专题部分

毕业设计(论文)的专题部分是指内容与正文有关,但又相对独立,比较专门、深入研究探讨的部 分,或者是毕业设计(论文)中比较精彩的具体应用(设计)实例。专题部分的撰写应准确地表达论文 的专题部分内容,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问题所在和解决问题所采用的方法与手段。专题的篇幅与正文 部分相比较应短小精悍。如果任务书中有专题的要求,专题应安排在正文之后,不得与正文交叉混合, 彼此不分。如果无专题要求可不写。

(七)致谢

作者对导师和给予指导或协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感谢。文字要简捷、实 事求是,切忌浮夸和庸俗之词。通常置于文末。

(八)参考文献和注释

1.参考文献 为了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同时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正文之后应列出参考文献。列出文献只限于作者亲自阅读过的、发表在公开出版物上的以及网上下载的 文献资料。私人通讯和未发表的著作、本专业的本科教材均不宜作为参考文献著录。参考文献中应有 1-2 篇外文参考文献,如外文翻译的内容与课题相关,也应列入参考文献。

(1)论文中被引用的参考文献采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的指示序号(如[1],[2]…)作为上角标, 对正文中参考文献引用部分进行标识。参考文献著录采用顺序编码制,按照文献在整个论文中首次引用 的次序排列,序号左顶格,且与论文中引用序号一致,每条著述结尾处均以“.”结束。“参考文献”居中, 小 5 号,黑体,其内容使用小 5 号字,宋体。

(2)作者不多于 3 人时要全部写出,并用“,”号相隔;3 人以上只列出前 3 人,后加“等”或相应 的文字“et al”;“等”或     “et al”前加“,”。

(3)参考文献由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集、学术著作、专利和标准等组成。格式如下(参照国家(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期刊论文:[序号]作者.题目[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 [1]浦维达,吴海权,黄虎,等.论高等职业教育 [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2,20(6):133-135 . [2]刘云珍.提高大型仪器使用效益的几点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5,24(4):118-120. 若没有卷号,则采用:[序号]作者.题目[J].刊名,出版年(期):起-止页码.

[1]叶 辉.FANUG 数控系统 PMC 功能的妙用[J].制造技术与机床,2003(2):73-74. 专(译)著:[序号]作者.书名[M](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1]李辉.ISP 系统设计技术入门与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100-103. [2]霍夫斯塔.禽病学[M](胡祥壁译).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789-800. 报纸:[序号]作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1]谢习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电子文献:[序号]作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示].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 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1]王明亮.数据库系统工程[EB/OL].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 [2]林江涛.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治疗[M/CD].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 论文集论文:[序号]作者.论文题目[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1]瞿秋白.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A]//罗荣渠.从西化到现代化[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21-123.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题名[D].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1]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1993. 专利文献:[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名[P].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1]姜锡州.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881056073,1989-07-26. 技术标准:[序号]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1]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GB6447—86.文献编写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

技术报告:[序号]作者.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1]程绍行.大渡河上游森林调查报告[R].四川:四川省水土资源局,1938. 各种未定类型的文献:[序号]作者.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张永禄.唐代长安词典[Z].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0.

(4)几种文献及电子文献类型及其标识为:

期刊[J]

专著[M]

论文集[C]

学位论文[D]

专利[P]

标准[S]

报纸[N]

学术报告[R]

磁带[MT]

磁盘[DK]

光盘[CD]

联机网络[OL]

网上数据库[DB/OL]

光盘图书[M/CD]

磁带数据库[DB/MT]

磁盘软件[CP/DK]

网上期刊 [J/OL]

网上电子公告[EB/OL]

2.注释

正文注释用圈码作为上角标,例如①、②、③…。注释内容置于页面底端,称为脚注。起始编号①, 编号方式每页重新编号,小五宋体

(九)附录

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如较复杂的公式推演、计算机源程序清单及其说明, 或者设计图纸和图片等,应编入论文的附录中。如果附录内容较多,应设编号如附录 1、附录 2 等。附 录应有附录名。附录可与论文装订在一起,或者另外装订,置于档案袋中存档。

(十)外文资料翻译及原文

翻译应为与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有关的外文资料,如外文学术期刊或论文集的论文。原文应附在 译文之后,应有原文的出处和作者等信息。译文应不少于 1 万个印刷符号,艺术类专业译文应不少于 5 千个印刷符号。


二、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篇幅要求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篇幅不少于 1 万字。艺术类专业以设计作品为主的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篇幅不少于 5 千字。


三、论文书写规范与打印装订

(一)书写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除外语专业外,一般用汉语简化文字书写,语法及格式应符合中文书写规范。毕 业设计(论文)必须由本人在计算机上输入、编排并打印在学校统一印制的论文纸上,单面印刷。论文 文档必须保证干净、整齐、齐全。

(二)页面设置

每页约 24 行,每行约 34 字;页面设置为 B5 JIS(18.2×25.7 cm); 论文上边距:112.5px;下边距:37.5px;左边距:62.5px;右边距:37.5px;行间距为 1.5 倍行距。

(三)装订顺序

论文的装订顺序为封面、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论文目录、论文正文(引言、主体部分、结论)、 致谢、主要参考文献、附录、外文资料翻译、外文原文。

(四)字体、字号与排列

论文题目:居中排,2 号黑体;摘要:在“摘 要:”之前空两字符,字间空一字符,小四号黑体,其后内容小四号宋体; 关键词:摘要下空一行,在“关键词:”之前空两字符,小四号黑体,其后是关键词,小四号宋体; 目录:“目录”居中排,小 4 号黑体。目录内容居左排,页码居右排,中间用“…”连接,小 4 号宋体。1.5 倍行距。章标题:左顶格,3 号黑体;节标题:左顶格,小 4 号黑体;条标题:左顶格,小 4 号黑体; 正文:按照自然段依次排列,每段起行空两格,回行顶格,标点全角,1.5 倍行距,小 4 号宋体数字和字母: Times New Roman 体。 页码:页面底端居中设置,5 号宋体。


四、附则

本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毕业设计(论文)装订示意图》


Back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