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召开专业发展规划研讨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5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发展规划,12月2日经济系召开专业发展规划研讨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分管教学工作的孙强副院长出席会议,参与会议有经济系的相关教师,会议由经济系主任王书平教授主持。

首先,孙院长指出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方向性。他提到,专业发展需要与目前形势结合,适应需求,加强科研力度,重视专业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产教融合。同时,孙院长强调要重视包括学生科研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学生端产出。

其次,王书平主任介绍了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汇报了我校经济与金融学科近5年的专业发展现状和专业发展情况。通过结合新时代行业需求和我校的办学定位,在与国内外高校学科建设进行对标的基础上,对我校经济与金融专业建设规划提出了期望。

然后,潘素昆教授围绕专业招生就业、校企合作活动、师资情况、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近几年的发展建设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构建、校际合作、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国内外情况对比,提出了未来5年专业建设目标、思路、举措等维度的工作计划。

最后,参会教师基于现有专业的基本情况,结合即将到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下一步如何进行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刘颖教授提出学生的培养是学科发展的核心和主体,各专业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要注重社会实践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此次研讨会的开展,将对进一步优化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