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佳节 乐享非遗生活——会计系第二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5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经管学院会计系第二学生党支部联合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共同开展主题为“欢度国庆佳节,乐享非遗生活”的红色“1+1”共建活动。

本次共建活动中,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到石景山区非遗市集活动中,帮助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引导工作以及参与打花棍、抖空竹的辅助教学。

活动现场

燕京大地,紫荆之城,诞生与传承了众多蜚声中外的传统手工技艺,活动的现场,可谓是大饱眼福。非遗市集上,精美的旗袍盘扣、和香包包挂件琳琅满目、精致内画鼻烟壶和玲珑枕件件精巧别致;还有惟妙惟肖的面塑,毛猴,迎风作响的彩色风车,以及难得一见的老北京“拉洋片”等数不胜数。

学院自主设计的“毓秀情深”、空小竹、和香香囊等主题系列文创产品以及传承人为学校设计的剪纸作品也展示其中,寓校园文化于作品之中,将传统融入现代、非遗融入生活,在现场颇有反响,体现了非物质文化的活态传承。

互动体验

在现场,市集观众不仅可看、可听,还可以在支部志愿者的示范与指导下进行抖空竹和打花棍的互动体验。市集观众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场面一度热闹非凡。志愿者在维护秩序的同时也与传承人进行了太平鼓和打花棍的交流学习,进一步了解传统体育技艺,加深对非遗的记忆,更好的传播非遗文化,为进一步的共建活动作好铺垫。

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孕育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本次非遗活动志愿工作圆满结束,学院作品的展示让非遗以更丰富的姿态融入群众的生活,志愿者通过讲授和带领现场人员进行抖空竹和打花棍学习, 让更多的人走进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加入非遗,成为非遗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广者,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此次活动是支部红色“1+1”系列共建活动之一。学院一直与石景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长效共建机制,打造优质红色“1+1”共建品牌,共同发展,一同进步。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