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常规教学检查安排

发布日期:2022-03-29

2017 年 9 月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委员会通过


教学质量检查是及时了解教学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促进教学改革的开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是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学校对本科教学实施常规教学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开学初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1.教室准备情况。

2.教材准备情况。

3.教学任务安排、落实情况。

4.教学日历编制、上交情况。

5.学生报到注册、交费、选课等工作的进行情况。

6.学生补考、缓考、免修考试试卷、教室、监考准备情况。

7.任课教师备课情况。

8.新开课、开新课教师教案、试讲情况。

9.开学初教学秩序和有关纪律情况。

10.各学院、系、计算中心、图书馆、思政教研部、实验中心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制订情况。

(二)检查方式及安排

由教务处会同各学院、学工部、信息中心、图书馆、系、实验中心及后勤有关部门共同参加,在开学前三天和开学第一周进行检查。其中教务处负责教室准备情况的检查,并抽查教师到岗、学生出勤、教学准备等相关情况;各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系、实验中心进行自查,教务处总结开学检查情况并编写开学教学情况通报。


二、期中教学检查

其常规性检查内容及安排见《北方工业大学期中教学检查常规性项目及安排》。


三、期末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1.期末考试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包括:考试日程、考场、监考人员、巡视人员安排情况,以及命题情况及试卷印刷情况等。

2.期末考试运行情况

包括考场纪律、阅卷、评分,试卷分析等情况。

3.毕业设计的答辩、成绩核查。

4.各教学单位教学档案归档情况。

5.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二)检查方式及安排

由教务处会同各学院、学工部、信息中心、图书馆、系、实验中心、督导组及有关人员共同参加,在期末考试停课前一周到放假间检查。教务处负责全校性的考场巡视,并抽查其它相关情况;各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系、实验中心进行自查。


四、各类教学检查的要求

教学检查以各学院、学工部、信息中心、图书馆的自查为主,教务处进行监督、抽查及组织全校性统一的宏观检查。各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对此项工作应有针对本部门工作重点的布置、要求,并有具体的反馈信息备查。各类检查都应有书面材料和总结,对于重大问题应及时通报教务处。


五、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Back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