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常州大学彭伟教授做励学沙龙第三期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24

为切实做好学院2024年度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动申报课题质量提升,10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励学楼201会议室召开励学沙龙第三期学习交流活动。学院邀请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的彭伟教授做“社科基金课题选题技巧与方法”的主题报告,校科研院罗文豪副院长、高艳老师以及学院近5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蒋贵凰副院长主持。

科研院罗文豪副院长首先做会议发言,为教师们的课题申报和科研工作给予鼓励和期许。通过传达和解读学校的科研激励政策和课题申报不同环节给予的支持性政策为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课题提升士气。建议老师们务必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设计好选题;利用好学校和社会的资源,多方面吸收修改意见,反复打磨申请书,提升课题命中率。

彭伟教授首先以历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取项目的名称为例,为老师们深入剖析了什么样的选题是有意义的,什么样的选题进一步进阶为“有意思”的。其次,对不同类型的选题进行归类分析,解释如何对选题进行命名是最佳的方法和策略。之后用初心、恒心、专心三个词为老师们鼓足勇气、树立信心和强化定力。最后,彭伟教授就经管学院老师们提交的近三十余项选题进行了一一点评,与参会老师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会后每位老师都感到受益匪浅,有了明确的行动方向,对未来成功申报课题也增强了信心。

彭伟,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访问学者,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科技智库杰出青年人才、教育部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现任常州大学中吴智库副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创新创业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多项智库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获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论文团队1项,主编江苏省重点教材3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