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经济系举办“名师进课堂”学术讲座——北京工业大学李双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2-12-01

受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李双杰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名师进课堂学术讲座。2022年12月1日,李双杰教授为经济系同学们做了题为“能源效率测算的新框架——面向SDGs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与指标体系”的线上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经济系张雪峰副教授主持。

李教授首先讲述了能源消耗与政策目标的背景,引出了能源效率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现有国内外文献关于能源效率测算方法方面的不足之处,构建了符合现代生产理论及能源生产实践的能源效率核算指标体系,并以欧盟、中国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本文指标方法优于现有方法,这可用作世界各国制定同时兼顾经济增长、能源节约、排放减少的政策参考,也有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李双杰教授为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学科负责人,二级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未来产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07年作为主讲教授申报《经济学原理》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获批;为本科、硕士、博士讲授《高级微观经济学》等8门基础、核心课程。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包括《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SCI一区等发表论文几十篇;主持和参与纵、横向课题几十项。专著两部:《企业绩效评估与效率分析》、《效率与生产率度量方法及应用》;译著一部:《经济计量模型技术与应用(第2版)》,作者因特里格特/博德金/萧政,主译/李双杰/张涛,800多页。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次。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领导人肯定批示和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批示。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