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王毅教授向我校师生进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11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王毅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品牌声纹”的线上专题报告。企业管理硕士点的导师和研究生在励学楼301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教授近期研究的课题《Brand Voiceprint》为例,向大家讲述了企业进行品牌塑造的一个手段,即品牌声纹的建立——为品牌建立一种独有的声音。先讲述了课题的来源,之后谈到了整体研究的大致过程和主要内容,最后王毅教授总结了课题最终的实证结论、实践意义和未来研究展望。通过分享自身的研究课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品牌系列讲座。为品牌建立品牌声纹可以利用人声音独一无二的特性传递言语之外更多的信息,也可以为品牌建立一个独一无二的品牌标识。王毅教授建立了一个整合型的品牌声纹模型,揭示了品牌声纹、消费者感知、品牌态度和品牌偏爱之间的关系。主要分享内容涉及课题选取来源、理论基础来源、献回顾、研究设计、假设推演、数据收集及处理等。通过倾听王毅教授对课题研究过程的详细讲解,这些内容对我校企业管理方向的研究生更好的选取有意义的课题并完成研究具有启发和助推作用。

王毅,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营销科学学报(JMS)编委;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硏究会副秘书长、移动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大数据营销分会副会长;中国营销50人论坛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并担任多家研究基金和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大数据营销、消费者决策、品牌战略等方面的研究。近期聚焦于大数据研究领域中非结构化数据在商业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配音演员的声音对广告效果的影响研基于机器学习的声音广告研究”,在该领域展开原创性的学术研究和商业实践探讨。同时,高度关注新时代消费者决策和行为的新变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社会动机的消费者多样化寻求行为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品牌标识的空间特征对消费者牌评价的影响研究”,在多样化寻求行为、消费者品牌评价等研究领域展开持续研究。长期从事本科、学术硕士、MBA、EMBA、博士研究生和EDP项目的教学工作,主讲课程包括:《大数据营销》、《消费者行为分析》、《品牌战略》、《营销管理》等。主持多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硏究团队获得中国高校市场学硏究会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特等奖等。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