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28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聚焦研究生全过程人才培养机制,推动研究生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夯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优秀的管理类硕士研究生,2022年11月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线上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培训会。全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蒋贵凰副院长主持。

学院赵继新院长首先讲话。赵院长从招生、日常教学、课程创新、日常沟通、就业等全流程说明研究生培养工作各环节的重要性,指出只有培养好研究生,建设好学位点,才能吸引到更优质的生源。研究生培养不单单是教学和论文指导两个方面,还要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要加强与研究生的平时沟通,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研究生导师需要承担起导师的责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责任心去引导、辅导和指导学生成才。

蒋贵凰副院长从学院目前的导师情况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关键环节、研究生岗位职责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在具体培训中,强调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生导师应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研究生本人的特点,全面考虑,合理安排,与研究生共同制订好个人培养计划。二是详细介绍了从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到毕业答辩几个关键环节需要提交的材料、时间及主要注意的事项,并重点分析了匿名评审中常见问题的产生原因,对如何提升学位论文的质量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三是从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出发,引出教育的意义和方法,建议各位导师至少每周与学生进行一次线上线下沟通,从学习、生活、思想全方位进行指导。四是从学科建设的现存问题和未来目标出发,强调研究生培养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指导水平,依托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硕士研究生。

学院四位优秀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吴丹、张雪峰、王丽新和罗文豪分别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四位老师分别从如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好研究与学习的规划,将学术研究能力培养与课程学习进行良好的结合,与学生构建亦师亦友、共同研究成长的关系,与学生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督促学生勤奋努力,避免学生拖延,给予适当激励、提升学生做研究信心等方面给予了具体的经验和方法的介绍。

此次导师培训对提升我院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熟悉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求,强化研究生导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感,推动研究生导师与学生关系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学院研究生指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