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玄兆辉研究员面向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3月25日下午,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玄兆辉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APP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综合创新能力评价指数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系张雪峰副教授主持,经济系经济研究生参会。

如何定量评价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进而为国家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准确的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本报告着重讲述了如何使用综合指数来构建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指标。本报告介绍了国家创新指数由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五个方向的评价指标组成,指标构建完后,需要结合评价对象的发展趋势,并且需要与国际间其它指标进行对比,验证其合理性和科学性。综合指数构建法对于评价经济和科技对象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玄兆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科技指标、科技统计、创新调查领域的研究工作。参加了国家科技“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战略研究等重点研究工作。是《中国科学技术指标》《国家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创新地图》《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记分卡》等研究报告的执行主编。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