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举办“单一窗口:架构与实践”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03

单一窗口是指一项设施,让进行贸易和运输的当事人通过单一入口一次性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文件,以满足进口、出口和转运的所有管理规定。世界贸易组织于2013年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定”,其《贸易便利化协定》第十章第4 款明确要求:各成员国应努力建立或维持“单一窗口”,以简化通关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2015年9月,我国正式完成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核准程序,成为第16个接受协定的成员国。2017 年2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已得到该组织超过2/3成员核准,从而正式生效。2017年5月24日,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单一窗口”要在年底前覆盖所有口岸。同年12月,海关总署宣布,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等9大基本功能。“单一窗口”将原来涉及4家口岸查验部门的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综合简化率达59%,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多次使用,横向复用”。

为应对贸易实践的发展变化,紧跟国际贸易发展实践前沿发展,提高专业教师贸易实务能力,推进国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特邀请海关总署王翔博士为经济系教师做了“单一窗口:架构与实践”的主题报告。王翔是全国海关信息中心技术总监、架构专家,在金关工程等海关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他被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博士从我国单一窗口架构、国内实践与国际推广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这不仅拓展了贸易专业教师的视野,深化了广大教师对贸易实践的了解,更为单一窗口推进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