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科创能力从本科生抓起

发布日期:2022-09-08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加强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全体同学的参与度,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和激励引导机制。同时,鼓励专任教师吸纳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参与科研项目,参加课外学术竞赛,培养学术科技创新能力。不少同学在“大创”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课外学术竞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例如我院张雪峰副教授,连续几年所带的研究生都是我院毕业的本科学生,在本科阶段就一直参与张老师的科研项目,并且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院的研究生。进入研究生阶段也都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他们分别是:

2015级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宋鸽同学,2019年考取我院应用经济学硕士。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宋鸽同学发表了3篇CSSCI期刊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天汇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该生已于今年6月毕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7级经济与金融专业王星同学,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撰写的论文《淘宝村能有效拉动当地就业吗?》在中文核心期刊《商业经济研究》发表。该生于2021年毕业时获全国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同年考入我院攻读应用经济学硕士。

2017级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吕青扬,撰写的论文《基于异质性消费者搜寻行为的零售商销售定价机制设计》在中文核心期刊《价格理论与实践》发表,该论文依托北京市教委基金项目,以北方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张雪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吕青杨为通讯作者。2021年该生主持的北京市级大创项目获得一等奖,目前已进入我院2022级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点学习。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王昕宇副教授指导的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吴汶森同学,撰写的论文

《How are industrial sector optimization, mitigation policies and taxes contributing to carbon neutrality?》在经济学类SSCI期刊《Romanian Journal of Economic Forecasting》发表,该论文依托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北方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王昕宇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吴汶森为第二作者,实现了我院本科生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的突破。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院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对学生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地祝贺。希望越来越多的本科学生能注重自己科创能力的培养,多多参与学术竞赛和科研项目,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前做好规划!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