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安排,为深入落实学院提出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学生认知世界、表达世界与创新世界的能力。7月1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了“落实培养理念,提升培养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孙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系(中心)主任、各专业负责论文管理的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采用新毕业论文线上管理系统,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高质量的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和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6月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就如何依托论文管理系统优化毕业论文管理和如何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质量进行了深入讨论。


首先,各专业负责论文管理的老师回顾了毕业论文推进过程,详细归纳了论文写作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学生在使用论文管理系统时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结合教务处下发的指导书,详细讨论了未来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案。同时,老师们纷纷教务处负责论文管理系统的李丹老师表示感谢,如魏秀丽老师多次表示,“教务处李丹老师,啥时候问问题,都特别耐心,从没有一句怨言”“李丹,有了问题就解决,这么大个系统不断完善,最终把事情弄成了”。

其次,老师们对《北京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抽查评议要素进行了分析,并与当前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内容要素进行了比对,对文献综述及相关学术规范进行了讨论,为完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模板提出了完善建议。同时老师们表示,保证未来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查不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是“质量底线”,在保证底线不突破的情况下,还是应就如何培养优秀学生写出优秀毕业论文,实现“质量拔尖”进行努力。

最后,老师们从老师学生匹配、毕业论文写作与学校各类大学生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行动项目及实验室开放项目协调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利于提高本科生写作能力,提升论文写作质量的办法和措施。这些建议和措施都将提交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并在条件成熟时实行实施。

此外,副院长孙强老师与各系(中心)主任就未来如何专业升级、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评估、一流专业建设试点验收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初步安排。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