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我为家乡非遗代言”视频推广活动被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发布日期:2022-06-22

6月13日,北京日报报道了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非遗传承传播讲解队参与的石景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其中学院学生创作的“非遗文创表情包”、录制的“我为家乡非遗代言”视频推广活动,引起了社会层面的广泛关注。这也是今年学院非遗讲解队又一次被媒体关注和报道。

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大学生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经济管理学院非遗传承传播讲解队依托学院与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搭建合作共建平台,致力于发挥青年学子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管学子始终坚持“线上+线下”模式传承弘扬非遗,坚持线上设计推广与线下志愿服务相结合、创新思维与立足实践相结合。讲解队现有讲解员70余名,自2019年成立以来,年均服务人次达2000余人次,年累计服务时长达1600余小时。先后开展了“展非遗、颂情怀、强自信”石景山区非遗项目展览活动、“传承•创新•发展”非遗讲解大赛等系列活动二十余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工大青年学子力量。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于处于疫情特殊时期,经济管理学院的非遗传承传播讲解队成员以居家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创作讲解,推出了“我为家乡非遗代言”系列作品,于6月11日当天,首次亮相石景山区非遗中心直播间。来自新彊、甘肃、河北、辽宁等地的学生非遗志愿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他们的家乡与他们家乡的非遗故事。他们是家乡的代言人,更是非遗文化的优秀传承者。

同时为呼应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经济管理学院的非遗志愿者们还设计推出了首款“空小竹”非遗文创表情包,旨在创新非遗传播方式,呼应数字非遗时代年轻人的审美需要。学生们集思广益,设计了可爱的空竹娃娃作为IP形象,结合石景山区非遗文化与疫情防控主题,制作了15款非遗抗疫主题表情包。采用了年轻人最常用的方式,吸引大家关注石景山区非遗文化,凝聚传承力量,推动非遗走近现代生活。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