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学论坛之“求职面试技巧与方法”

发布日期:2021-11-15

2021年11月10日晚上7:30,经济管理学院励学论坛在励学楼201会议室举行。为了帮助会计系毕业生在求职面试环节表现出色,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得到心仪的职位,本期的主题为“求职面试技巧与方法”,由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兼教师辅导员贾海波老师主讲,2018级会计系准备就业求职的部分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投递了N个简历,终于得到了面试机会,明明聊的好像还不错,为什么石沉大海?说到底还是没有掌握好求职面试技巧与方法,本期论坛,贾老师从“面试礼仪”、“选人标准”、“问题由来”、“经典六问”、“回答技巧与方法”五个方面展开讲解“求职面试技巧与方法”。首先,贾老师以着装、态度、语言和行为动作为例说明面试礼仪是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是应聘者的敲门砖。其次,贾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用人单位通用的“六个维度选人标准”,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综合能力、个性特征、求职动机和价值观。接着,贾老师拿出一份简历,指出通过审阅应聘者个人简历寻找关键点是面试提问的基础,是面试问题的由来。进一步,贾老师借用面试中经典的“引入式”、“行为式”、“应变式”、“动机式”、“情境式”、“压迫式”问题给同学们实例讲解面试回答问题的技巧与方法。最后,线上参会同学作为应聘者,线下参会同学作为面试官,进行了一场仿真面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限时2分钟由应聘者进行自我介绍,包括教育背景、求职岗位和实习经历。二是面试官针对应聘者简历提出3个问题。三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是“如何看待德勤公司吹哨人事件”。

在互动环节,贾老师对仿真面试进行点评与总结,表扬了部分同学准备充分、表现出色,以清晰的逻辑思维、灵巧的临场应变、流畅的语言表达,破解了面试官抛出的棘手问题,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要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临场应变、感染说服和团队合作方面继续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和仿真面试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为求职面试提供了指导,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今后求职面试准备中要注重礼仪、树立自信,通过平时的锻炼积累,提升多种能力,力争早日面试成功,早日拿到满意的offer!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