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会计系举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7-01

6月27日下午,经管学院会计系在励学楼401举办了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与会的校外专家有: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工商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松令教授,北京市发改委刘长翠教授,中民新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英兰总经理。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继新、副院长陶晓波,会计系主任、责任教授和部分教师一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郑文堂书记致欢迎辞,感谢专家们对北方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教学工作的鼎力支持。郑书记强调,在新时代互联网+背景下,应深入把握高等教育形势,秉承“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是做强学科建设、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石,希望校外专家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随后,徐岩主任阐述了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理念和指导思想,并从培养目标、专业特色、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向专家们作了汇报。

接下来,与会专家就我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探讨。专家们高瞻远瞩,从时代变革、人才需求、培养理念和能力塑造等方面,论证了本校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可行性。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会计系所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认为该方案迎合了新时期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体现了本校的培养特色,凸显了目标、能力、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的有机结合。同时,专家们结合自身经验,就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定位、专业课程设置和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包括重视通识教育、强化财务分析和决策能力培养,改造会计信息化类课程内容,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等。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2位网评校外专家: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范书斌,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许文静。

通过此次论证会,会计系重新审视了会计学专业在目标定位、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争将专家们的修改建议尽快地加以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本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