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北京燕京八绝工艺美术作品巡展走进我校

发布日期:2018-11-26

为了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并传承工匠精神,由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北京燕京八绝工艺美术作品巡展”活动11月23日中午在文化会堂启动。我校党委书记郑文堂、石景山区文联主席郭明、石景山区旅游协会会长闫可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工美大师和传承人万紫女士、于静女士、郭卫军女士、柏群先生也莅临现场。仪式由我校团委书记何有华主持。

现场,郑文堂书记代表我校发表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郑书记首先感谢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组织工美大师和燕京八绝艺术精品走进北方工大,举办这样一场有意义的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国粹艺术的机会。他同时强调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是要学习在座各位工美大师的“工匠精神”,发扬北方工大的务实进取的办学精神,秉承“敦品励学 才德并懋”的校训理念,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扎实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燕京八绝传承人万紫大师和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柏群老师分别致辞。万紫大师表示,十九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指引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燕京八绝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她希望未来所有的非遗传承人继续秉持着“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努力创作具有传统工艺和北京特色的燕京八绝艺术精品。柏群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从2010年结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石景山区的千年古刹承恩寺建立了燕京八绝的艺术馆。多年来,燕京八绝与北方工大都是好伙伴和好邻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起校企合作、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平台,为石景山区的文明创城事业、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现场,郑文堂书记代表我校接受了燕京八绝协会带来的“平磨螺钿—法海禅寺漆盘”,该漆盘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先生领衔设计的,采用了金漆镶嵌传统的“平磨螺钿”手工技艺制作而成,工艺精湛,底蕴丰厚。

启动仪式后,郑文堂书记和与会嘉宾一同走进燕京八绝工艺美术作品展厅,感受传承千年的中华文明。本次展览地点设在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115室,自11月23日起为期一周。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