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前进 创新中提升——经管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11-06

为解决学院在就业工作中面临的学生“行动难、考研难、择业难”的“三难问题”,经管学院在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分类别、分节点,有侧重、有目的的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确保2019届毕业生工作扎实、稳健、有效的推进。

形成合力:学期初,学院党政联席会就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学期中,学院不定期组织班导师进行工作研讨,大家直面问题、明确分工、形成合力。

明确方向:为帮助学生及早明确就业方向,从大三下学期,学院陆续开展了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分享会、简历大赛、校友讲堂等活动,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和系统指导,帮助学生走出困惑,明确方向。活动参与度高,互动积极,颇具指导作用。

把握细节:9月初针对2019届毕业生去向进行摸底排查,进一步了解学生动向,具体到拟考研学生拟报考院校及专业、拟就业学生就业方向及实时情况、拟出国同学申请国家及学校。9月底,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考研动员大会,院长赵继新从为什么要考研、考研的目标院校选择以及如何备战考研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指导。10月底,对毕业生去向信息统计表进行进一步核实,掌握学生实时情况。建立学院毕业生台账,逐一与拟就业同学进行就业辅导,记录每个学生的状况与问题,实时跟踪,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拓展渠道:10月、11月学院举办多场主场招聘宣讲会,充分响应学校招就处“走出去、引进来”的号召,为毕业生搭建更加方便的就业择业平台,同时借助宣讲会的契机,了解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兴趣行业,指导学生简历制作和修改,使以后引进的企业更加有针对性,更符合学生的需求。与此同时,学院组织考研模拟考试,帮助学生更好定位、明确目标。学院为学生发放就业指南,便于学生清楚了解就业进展。

宏观引导:11月2日学院邀请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宗瑞为2019届毕业生作就业指导,孙老师以就业形势的分析解读为切入点,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当今大学毕业生在招聘市场所具备的优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就业建议。号召学生要关注规则,勇担责任;锻炼技能,做足准备;积极主动,务实进取。全程穿插真实个例,既活跃了现场氛围,又颇具警醒作用,对于还处于就业懵懂期的同学们来说极具“解渴”效果。

今后,经管学院还将不断总结并创新工作举措,从学生需求出发,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力争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就业工作。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