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文化自信,非遗裁红心进校园——经管学院开展红色1+1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0

3月17日,经管学院会计系第二学生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石景山非遗中心党支部,邀请石景山区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杨秀英老师走进校园,为支部党员师生带来一堂不一样的党史学习课。


课上,杨秀英老师带领支部党员参观了杨老师和学院党委合作,创作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至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非遗剪纸作品。支部党员们在参观中,通过每一幅剪纸作品,重温了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历史,加深了党史学习的效果。学习环节,杨秀英老师为同学讲述了剪纸的历史渊源和重要意义:剪纸象征着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渴求,人们会将丰衣足食、人丁兴旺、健康长寿、万事如意这些朴素的愿望借剪纸传达出来,来满足广大民众精神心理上的需要,以扶持人类的生存,充实人类的生活,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认识与杨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大家更加深了对非遗文化的认识,更坚定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实践环节,杨老师以自己创作的“两会颂”作品为例,指导大家亲手剪出了绒花、五角星等作品。党员师生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中体会到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收获的更是传承、传播、创新非遗文化的欣喜之情。

活动中党员师生表示,用非遗剪纸裁出对百年大党的敬爱之情非常有意义,支部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把非遗红色基因与党建红色文化相结合,把趣味性融入红色文化教育,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非遗文化传承、传播、创新是经管学院红色1+1活动的主题之一,支部通过策划更多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把“学思践悟”有机结合,引导大学生做非遗文化的传播者,坚定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