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学论坛之央行的前世今生——从央行演进认识央行

发布日期:2019-11-20

11月1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励学论坛在励学楼228教室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央行的前世今生——从央行演进认识央行”。教师辅导员王莉娜及100余名同学一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莉娜老师从央行是什么、央行是如何产生的、央行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着重从中央银行演进的历史脉络让同学们触摸央行、认识央行。王老师介绍,央行的产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货币兑换商到商业银行,再到中央银行的自然演进过程。央行的产生有其客观的社会经济条件,如银行券不统一的问题、票据交换和清算问题、最后贷款人问题、金融监督和管理的问题等。

在介绍央行是如何产生时,王老师从17世纪英国光荣革命和《权利法案》入手,结合英法战争、英国与荷兰、西班牙的战争中英国政府对庞大军费的需求,逐步阐述英格兰银行的设立及其政府背景,并在发展中逐步成为垄断银行券发行的银行;从美国独立战争入手,讲述美国第一国民银行、第二国民银行的相继设立与关闭,以及在金融危机中最终诞生的美国联邦储备体系;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建立的大清户部银行开始,延展到国民政府时期的中央银行,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银行从大一统逐步向现代中央银行转型。在讲述中央银行成立后对经济运行所起的作用时,王老师通过乔治·索罗斯掌控的对冲基金在1992年对英镑的冲击导致英国央行宣布退出欧洲汇率机制、1997年对港币冲击但在我国央行大力支持港币的情况下并未成功的案例,讲述中央银行在国家的金融中心地位、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实施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和作用。本次论坛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论坛气氛活跃,取得了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央银行的预期效果。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