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10-15

概况

北方工业大学会计研究所于2006年批准设立,旨在构建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与会计学术研究平台,推进会计学专业教学与会计学术研究梯队建设,全面提升我校会计学理论教学以及会计学术研究水平。

会计研究所承担或已完成的主要研究项目包括:纳入环境因素的企业绩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问题研究、北京市区域环境成本层级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经营业绩评价研究、证券组合投资管理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金融工具会计研究(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以及企业集团层级绩效评价系统、会计管理机制研究等多项横向课题,在取得预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会计研究领域将进一步扩展。

会计研究所面向社会,竭诚为企、事业单位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承接企业改制、管理诊断与咨询、公司资本运营、会计制度设计、会计信息披露、公司内部约束与激励机制的构建以及绩效考评等研究项目;提供财务管理、会计以及审计等各层次培训。

会计研究所所长:王志亮 教授

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4人,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

研究领域

结合会计理论研究的前沿课题以及我校的实际,会计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涉及:环境会计、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企业内部约束与激励机制、公司理财、公司财务会计与报告、资本市场与审计等。

近年来,我校会计学术研究在环境会计、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企业集团层级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共3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会计学术论文150余篇;承担或完成的项目包括:纳入环境因素的企业绩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金融工具会计研究、企业环境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北京市区域环境成本管理体系研究(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企业集团层级绩效评价体系研究等多项横向研究课题。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