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概况

发布日期:2022-06-24

经济系成立于1982年,1993年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更名为经贸系;2016年,增设经济与金融专业,复更名经济系。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形成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等多个办学层次。本科教育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含英文授课留学生班)、经济与金融两个专业;研究生教育包括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二级方向。此外,经济系还设有1个校属研究机构——经济研究所,2个院属研究机构: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创新金融研究中心。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是学院办学历史最早的专业之一。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目前,本专业与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英国中兰开夏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3+2”、“2+2”以及短期交流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试点

经济与金融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办学实力与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2021年全国软科高校专业排名中,我系经济与金融专业全国排名第七,评为A类,并于2021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试点

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拥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北京市青年英才1人。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方工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1名。多名教师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世界经济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价格协会等全国性学(协)会担任常务理事或其他学术职务。专业教师始终坚持教学第一、学生第一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其中专业教师获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次、获批北方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北京市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大赛三等奖1项、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

近年来,经济系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子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子课题1项、教育部项目6项、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2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农业部项目4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与企业横向合作课题6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与教材10余部,其中,被SCI、CSSCI、CSCD等检索论文50余篇,科研成果获奖7项,获省部级批示4项。

系主任:王书平 副系主任:李洪梅

电话:010-88802681

邮箱:dwangshuping@163.com

经济系教师:(按照姓氏拼音首字母顺序排序)

白小伟、邓炜、邓鑫、郭正权、韩洁、郝凯、黄坤、姜延书、李洪梅、刘颖马骆茹、孟东梅、潘素昆、孙强、王莉娜、王书平、王学成、王昕宇、吴振信、谢朝阳、杨汀、张蜀林、张雪峰、赵晓男、郑婷婷

联系地址:北京市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

邮政编码:100144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经济管理学院丨 电话:010-88803286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